Translate

2017年1月15日

直徑一公尺的小荒地 與人生又有何干


直徑一公尺的小荒地
與人生又有何干




看著看著
我似乎又重返年幼時代
看著法布爾的經典著作
昆蟲記
小時候夢想著成為生物學家
現在卻做著企劃相關的工作
雖然喜歡現在的工作
也不禁感歎
這本書讓我回憶無窮童年曾經的夢想
也讓我想著我錯過了多少我原先的夢想和初衷


裡頭的論述我覺得非常有趣
一篇篇的日記式紀錄
用著簡單人看得懂的文字
記錄一個我們不曾參與的計畫
卻好像在眼前發生一樣精彩

有關於科學與自然體驗之間,
在<樹頂>這章有更深刻的描述。
「自然不是一台機器,這些動物是有感覺,
有生命,
和我們有血緣關係,
也會有一些共同的經驗」。
「現代科學往往無法或不願去想像或感覺他人所經驗到的事物」。
「科學研究的方法和有關機器的比喻固然有其作用,
但也受到了侷限,
讓我們無法看清自然的全貌」。
自然的本質是生氣勃勃,
無法言傳的。

人類來自於自然,
也是一種生物,於是在人、生物,
與自然物三種角色之間形成一種錯綜複雜的關係。
作為一個人,
他有理性的思維,同情與感知一切的潛能;
作為一種生物,他有生物原始的本能、衝動和慾望;
作為自然界的一員,
他和自然界一切密不可分,
和宇宙萬物同屬生命共同體。
只是人類運用他的聰明才智創造了一個文明的社會,
在這一小方天地感到無比的安全與舒適,
以致於忘卻了這一方天地以外的世界。
人類源自於自然,
不可能真正脫離自然而獨立,
所以作者說:
「有關於森林的一切其實都埋藏在我們心靈深處,
隨著我們進入文明社會」。
我們有內在智慧含藏了所有的一切,
如果仔細觀察自己,
就會發現喜歡親近自然乃是人的天性,
觀看我們自己和觀看這個世界並不衝突,
在觀察森林過程中就會更清楚看清自己。
藉由觀察一方林地,來探索自己,
探索生命與世界的全貌,
我想是這本書帶給我們最大的啓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