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月8日

不多不少,剛好就好



致富好比逛市場,全靠兩件事:勤勉和儉樸。
也就是說,不可浪費時間與金錢,必須妥善運用。
沒有這兩樣就什麼都沒有,有了就什麼都有了。






如今年代的資源被瓜分嚴重
CP值高成為大家開始追求的目標
省錢達到最好的效能
誰不喜歡?

「儉樸創新」是一種「用最少資源創造最多價值」的能力,一方面要創造出更高的商業與社會價值,一方面又要盡可能節約日益短少的資源。在這個「稀少的時代」,西方企業面對的壓力與日俱增。因此,儉樸創新是個能改變大局的經營策略,而且不只是策略,更是一種新的心態——將資源限制視為契機,而非負債。


不多不少,剛好就好
儉樸創新首先要傾聽使用者的聲音。了解使用者的痛點,就能精準知道他們需要哪些功能,也可以讓創新剛好就好。例如:印度的手機使用者不需要複雜的設計,只需要簡單的接聽功能;也因為手機通常是家族共用,所以電話簿必須符合「多人一機」的設計。
聚少成多,分散同夥
儉樸創新要避免「集中」與「大量生產」的思維,學習槓桿別人的資源,像是分散生產、物流、服務等。這樣才能靈活運用自己的資源,同時活化別人可能閒置的資源。
少用多留,循環則優
儉樸創新要建立產品回收的機制,讓資源回收,讓垃圾變黃金。因為顧及環保,所以可以少用一些資源、少做一點維修,進而減少麻煩,也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少力美德,資源廣澤
儉樸創新要改變顧客浪費的使用方法。例如:煮一杯咖啡可以不必燒一整壺水;去IKEA買傢俱可以共乘汽車;遠端醫療可以讓病患自己先行部分診斷。讓顧客看見浪費,鼓勵他們開始節約,是儉樸創新改變使用者鋪張行為的最佳做法。
少少宜產,多多益善
儉樸創新要提倡共享經濟,讓使用者轉型為生產性消費者。例如:樂高玩具公司組成使用者俱樂部,讓使用者與研發人員合作,開發的新產品將能更符合使用者需求;或是法國香水公司提供領先使用者工具,讓他們自行調製配方,研發人員再從中篩選適合量產的品項。匯聚每位顧客提供的意見,根據這些意見企劃產品,可以讓創新過程更為儉樸。
少點自戀,敵手更豔
大企業通常會有敝帚自珍的心態,認為自己研發才是正途,而忘記策略聯盟可能才是一條終南捷徑。與其閉門造車,有時也可以與敵手合作,購買對方的專利,甚至投資對方的科技。儉樸創新提倡開放式創新,未來企業可採用經紀公司模式,積極媒合最適配的創新夥伴。
推動儉樸創新,可以從上述法則著手。由於這是一本實務界的書籍,所以可能比較不會注意到學理。必須提醒讀者,這些法則的共通性是資源轉換。儉樸創新的實踐與否,取決於企業是否能找到轉換資源的方式,提升資源的價值。用更少的資源,做出更好的創新成果,讓產品、服務、政策俯仰皆是創新。
少即是多,窘迫往往是發明之母。過去企業追求的創新是「一加一大於二」,但在儉樸時代,創新可能是「一加一等於十一」。窘迫時,研讀本書的儉樸創新法則,企業亦可進行無米之炊。

真正的儉樸變革管理方案會設法與企業現有的文化合作,
而不是嘗試去重新發明企業文化。
不論採行哪一種方法,
重要的是:從現在就開始動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