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5月23日

Vision-就算只有一個人,也不輕言放棄地執著努力


Vision- 簡端良
就算只有一個人,也不輕言放棄地執著努力




一場思想的革命,總需要一名領袖;這名領袖不只需要領導團隊,更要讓擁有想法的火苗,擴展成星火燎原的磅礡。我很榮幸,在大學四年中,就遇到了這麼一名為了思想、社會、學生,看到未來而勇敢挺身而出發聲的思想革命家。

    大三時,一堂全校的必修課哲學專論,因而認識了簡端良老師。本來一開始對於這堂課並不打算花太多心思,因為它是大家檯面下眾所皆知的必過課。但第一堂老師獨特的上課方式,深深吸引住我,讓我真正意識到,原來除了照本宣科,交報告考試之外,原來自由發表意見對談的上課方式真的存在老師不完全與我們當面傳授議題,而是丟出了一則社會案件,由我們班進行發言,老師課堂中沒有太多表示自我的觀點,完全由我們自由發揮,由老師統整意見後,歸納出屬於我們班的論述,成為只屬於我們班的結論。而結論沒有是非對錯,一個原本只屬於媒體視角的觀點,經由大家的意見交流後,才發現原來事件往往有不同的論述角度。後來這堂課,雖然沒有點名的制度,但到學期末,班上幾乎沒有人翹過課。

    除了上課外,老師還舉辦許多講座,廣邀各個社會知名人士來校演講,自掏腰包定期舉辦小型聚會講座哲學星期五,為學生除了課業社團的活動之外,帶來更多元的休閒及學習機會。

    我想大部分的老師,可能只要在學校課堂上教好書,把應要傳達的知識跟學生傳授完,走出教室就已經盡了為人師表的義務。但簡老師不只在課堂上讓學生自由表達,甚至不惜自費籌辦,致力於舉辦演講和活動,就是為了讓當代學生有個社會意識抬頭的機會,而非只懂得課本上知識的專業人士。

    就算只有一個人,也不輕言放棄地執著努力在一個平凡教師的背後,散發著正面的希望,繼續澆灌一群群台灣的幼苗,讓我們健康地成長茁壯。

與老師相約拍照的午後,聽著老師說著近況及教學規劃,不得不驚嘆老師的無限創意與遠見,永遠不會落俗於同套形式,拍下老師闡述對於未來想法的當下。不會止於某時某刻,永不退怯、為理想不喊累的熱血,將會持續影響著接下來每個有想法的心靈。



    




簡老師反饋︰
蔡秉勳,我101上學年哲學專論課程的學生,他有什麼過人之處呢?20121212日,本課程邀請李登輝前總統到校演講,同一時段,又辦了「你,我核不核四」的公投宣傳活動,經菜淘貴的安排,邀請本人接受媒體訪問,但實在分身乏術,菜淘貴即勇於任事,担任本活動新聞發言人,穩健發言,內容精準地傳達出本活動的精神,隔日上報的標題與內容,忠實的反應出活動精神,為本校贏得好評,從那時起,老師就相當肯定雲寶校園記者社團的訓練,培養出能夠獨當一面的人才,相信未來,會看到他在專業領域有傑出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