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5月20日

Hospitable-年輕人逐夢的勇氣,落實夢想的毅力,是社會進步重要的本錢。


Hospitable- 台東 南八里民宿
年輕人逐夢的勇氣,落實夢想的毅力,是社會進步重要的本錢。



2013年的1月,我給了自己一項自我放逐的計畫,是一個人到完全陌生的台東東河鄉偏遠山區的南八里民宿,去成為寒假打工換宿的小幫手。

    那個寒假,我改變了對於人生的一些看法和成見。也許乍看之下,去當個幫傭和鋤草的農夫,何來領悟道理之說?在大地中體會大自然的風和蟲鳴鳥叫,在一滴滴汗水滴下印有腳印的土地,腦袋其實也不停的在運轉。腦袋跑過曾經遇上的難題,或許在大自然中真的有股超自然的力量,會促使你用跳脫以往的思考去省思問題的解答。那個寒假,許多以往想破頭無法得其解的困難,舉凡人生、人際、感情等等方面,在短短的換宿兩周裡,大多數都有了解決之道。

    而民宿一家人更是旅程中讓人動心的所在,一個簡單普通的四人小家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男主人-小酆哥,頂著平頭和吊嘎,有時叼著一根菸徐徐抽著,看似悠閒輕鬆,但卻負責民宿經營絕大部分的事務;女主人-心怡姊,似乎在結婚那時就凍了齡,完全看不出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其細心和好客,為民宿客人提供了一個最像家的親切感;大女兒亞青,標準的野蠻公主,調皮個性和公主病著實地讓每個大人無法招架,但驚人的藝術天分,繪畫、舞蹈、攝影無一讓眾人不佩服:一個剛升國小的孩子,竟有如此的造詣;小女兒LULU,天真可愛的笑容可謂民宿的活招牌,加上從小就生長在民宿中,不怕生的個性更讓人很快與她玩在一塊。四種性格,一個和樂融融的家庭,在換宿期間,每分每秒給了我無法預知的驚喜和期待。

    深刻地記得,在最後離開民宿時,小酆哥特地開車為我送行。理著平頭,笑起來時酒窩深深的,說話時習慣搔搔頭的小酆哥,在最後快到火車站時,他告訴我:「夢想和現實雖然是要認清的,但有時握著勇氣奮不顧身的往前進,就算失敗,也是種榮譽;我請小幫手來幫忙,雖然工作有所減輕,但花費相對也增加。但這些對我來說並不重要,能讓你們這些年輕人,有了獨特的經驗,有人因此找到人生繼續的力量和新體悟,活出與他人不同的人生,這才是我最想看到的成果。」

    20139月,環島到了台東站,慷慨的小酆哥和心怡姊願意讓我以打工換宿的方式,提供我免費的住宿。雖然只有短短兩天,但一切卻像回到當時換宿期間的感覺。與在身旁奔跑玩耍的兩個女孩嘻笑怒罵,做做蛋糕點心和泡一杯悠閒的茶與來訪的客人閒話家常,刺眼卻不太熱的太陽,綠油油的前院,一切是如此清新自然、真實。
    我在寬闊的草皮前為他們一家人按下快門,兩個俏皮的孩子竟然異常配合的擺出動作,就是這樣內心的微笑,為每位前來的旅人們洗滌沉悶已久的壓力,尋得了心靈發洩的出口。

















  
南八里民宿反饋︰
我們覺得你是一個文筆很好,也很有想法的年輕人,跟時下的很多大學生一樣,不太會做家庭瑣事,但是專業性的工作又可以做得很好,還有是個有愛心的大男孩,從你生活中的相處,就可以感受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