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5月20日

Experience-他只瀟灑地回我一句:「努力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大家都開心就好啦!」


Experience- 沈雋杰(毛哥)
他只瀟灑地回我一句:「努力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大家都開心就好啦!



透過觀景窗的另一端,一對堅定精神的雙眼,與右手喀擦之間,構出張張動人的影像。

    平時在校園中的大型展演活動,並不難看到他拿著相機四處奔走的身影。毛哥是我少數看過對攝影情有獨鍾的奇人之一。經常背著相機四處取景;每天在社群網站上傳他在鏡頭下的新發現;在我與他的交談間,著實地攝取到了不少之前在書本上都尋不得的知識;外表看似嚴肅、不苟言笑的他,其實和每個人都可以聊得很開;當初也是因緣際會下,一同拍攝活動時在空檔時攀談,爾後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也許正是因為這樣的個性,他的作品讓人看了會感到自然灑脫

    2013年大三,我們各別都代表系上參加憲法影片比賽。最後我們系上這組敗給他們的作品而獲得第二名。當時的我十分在意成果,便在事後向他請教了關於影片拍攝的相關技巧。他只瀟灑地回我一句:努力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大家都開心就好啦!因為這席話,我才真正地學會放下得失,用最澄淨的心靈去追尋真實感動人心的瞬間。

    毛哥是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的學生,為呼應他文資系背景,我們拍攝地點選在斗六著名的古蹟太平老街取景。原本時間預定是主要是由我拍攝他,然後在空檔時由毛哥隨手幫我拍一張當作我的作者照。但到了現場幾乎都是他在為我拍攝。他也徹底展現了各種我之前鮮少使用過的攝影技巧,讓我感到十分地滿足。輪到我攝影時,已經是三更半夜了。正因為如此,周遭的店家都已經休息了,讓整條老街彷彿進入曠野的靜謐。按下快門的瞬間,照片主角跨越世代,對攝影藝術的熱愛便被刻畫在這永恆的一刻





毛哥反饋
前些日子,菜淘貴才剛從環島旅程中回來,相信他一定成長了不少。然而,對於我來說「環島」只是一種美好的想像,是我永遠都不會想去做的事情。當我得知菜淘貴在環島過程中遇到了許多困難我不禁開始佩服他,也問自己:是甚麼人願意踏出舒適圈?是甚麼人願意踏上一個可能充滿危機的旅程?當時我並不清楚。當菜淘貴回來後,我們相約出去攝影,才認知道他是一個非常有想法,且願意堅持與實踐的人。菜淘貴為了要在畢業前完成自己的作品,透過環島去找尋全台各地的朋友,為他們拍照、撰寫專訪,分享自己的理念給他的朋友們。這時我才回想起先前的疑問,究竟甚麼人願意踏出舒適圈,面對充滿危險的旅途呢?我想已經看到了典範,就是我所認識有理想、有衝勁又肯去實踐的「蔡秉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