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5月20日

Da Vinci- 他總是笑笑著說:「別做夢了吧!」


Da Vinci- 林裕悌—(明和相機行老闆)
 他總是笑笑著說:「別做夢了吧!



有一天,天空突然掉下來一個天才,於是我就這樣來了。
當初認識時,問他在哪出生,他便是如此瀟灑回道。彷若濟公上身般的瘋言瘋語,但卻常常帶動大家的氣氛。一位在老街小巷弄裡隱居的相機行老闆「達文西」林裕悌。
    
    2012年的暑假,一次中午無目地般地尋找中餐,在老街巷弄中很希望能遇上隱藏版的美食,卻意外開啟了一段插曲。那是一個轉彎的小巷口,發現了略顯破舊的相機行,當時深深地被其陳舊的外觀所吸引,頓時忘了大唱空城計的肚子,向來熱愛相機的我情不自禁地走了進去。正低頭專心修理相機的老闆,見到有人走進來,抬頭望了望我,緩緩地說:小子,你喜歡攝影嗎?吃過午餐沒?我請你吃吧!!」對素昧平生的人請吃飯還頗令人感到詫異。

    就那麼僅僅一次的邂逅,往後我一有空閒就會去找老闆聊聊天。除了攝影和修理相機,還有他那一套解析人生的獨到見解,高職畢業於電機科的老闆,早早體悟到對所學已毫無興趣及熱情,所以並不打算升學,那若不繼續讀書,往後要做什麼工作呢?當時的他,剛好對於攝影、相機非常有興趣,於是在他心裡便萌生了一個想法:「只要學會修相機,就可以更加瞭解攝影,技術也會隨之更加進步!」幾天後從斗六一路到台中拜師學藝,一步步朝著自己的理想邁進。當時的一個衝動卻也成就往後他的與眾不同。

    白手起家開店談何容易,經過了數年的學徒歲月,在二十四歲那年回到斗六開了間屬於自己的店,也就是現在的明和照相器材行。數十年來,老闆修理相機從不定價,只要顧客開出的價錢合理,他就幫你修理。他並不是想透過相機賺大錢,顧客對待相機的態度才是他最在意的,一雙巧手回春了數以萬計的相機,在來往的客人中他還兼任心理諮詢師。為人分析問題,並從迷惑中默默指引出光明的希望。

    他不用電腦不用網站,自行設計特殊鏡頭、手作工藝、畫作。攝影堅決不作後製,攝影經歷30餘年,國內外獲獎無數,已連續8年入圍有攝影界奧運之稱的奧地利國際攝影沙龍。當他聽到我們稱他為斗六的達文西,他總是笑笑著說:「別做夢了吧!繼續埋首於工作的天地,邊聆聽著輕盈的古典樂,等待著下一位修理相機或是人生迷途的人客叩響這器材行的大門。



 

老闆反饋:
這個人嗎?有點神經,雖然沒有病,但跟我一樣正常。可能是思想有點改革,也就是極端吧?所以我們就很有緣。冬天到了,我對他只有一點期許做自己想做的自己。加油學業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