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8日

對我的人生真正重要的量尺只有一個,也就是我可以幫助多少人,幫他們變成更好的人。








對我的人生真正重要的量尺只有一個,
也就是我可以幫助多少人,幫他們變成更好的人。





失意仍然繼續中。
沒關係,我還是以可以做的方式繼續進行我的人生。

最近讀了一位在廣告界朋友推薦的書:你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我想非常符合我現在急於解惑的難題。

本書的步調慢慢地帶領讀者瞭解對於未來生涯規劃的初期恐懼
人類的比較心態上做出反思的辯解,
一翻兩瞪眼的金錢成功理論
真的會讓我們更快樂,還是人比人氣死人?
書中提到很重要的一段
作者身為虔誠的摩門教徒
所以以神與子民的概念去詮釋關於認定成功的定義:

因為我們不是神
我們知識量有限,無法對於廣泛知識量全數吸收消化
所以我們只好制定一套基準
來衡量好與劣,這就是我們會選擇用金錢做為衡量成功的原由。

但用這樣的方法去看待
是否是正確的呢?


書中在作者教導學生「如何建立成功的長青企業」
這門課中,和學生一起研究經營管理的理論,探討管理工作的各個層面。在課堂上討論時,在旁邊寫下三個簡單的問題:
★ 如何知道我的工作生涯可以成功、快樂?

★ 如何知道我與配偶、兒女與朋友的關係可以成為快樂的泉源?
★ 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

這些問題聽起來很簡單,但欲乎沒有人對於這樣的問題有所疑問和思考。
大家想到的是只要有利益和利潤,就是穩定成長的主因。
或許也曾思考過這些人生問題,卻已經記不得自己學到了什麼。
這麼多年下來,課堂上討論的這些理論,不但可用來解釋企業的問題,
也可用以審視人生的重要課題。

就這麼一次…
大多數人都以為,生命中出現有關倫理的重大決定時,
眼前會出現像是不斷閃爍的霓虹燈警告:「請注意,你將面臨重要決定。」
不管我們多麼忙碌或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幾乎每一個人都相信,在那命運轉變的一刻,
他必然會做出正確的決定。
畢竟,
你認識的人大都認為自己不是隨隨便便、沒有原則的人。

問題是:
人生很少如此。你根本看不到任何警告標誌。
大多數人每天都會面臨一連串小小的決定,
然而經過一段時間之後,
你會發現,這些決定卻有非常深遠的影響。
企業的經營也是如此。沒有一家公司故意要輸給競爭對手。
公司主管所做的決定似乎沒什麼害處,卻不知不覺走上毀滅之路。

我們在個人生活中,常常不知不覺運用邊緣成本的思維。
我們的腦袋響起一個聲音:
「我知道原則是這樣,大多數人都不該破壞這樣的原則。
但這次因為情況特殊,情有可原,就破例一次吧。」
這麼說似乎沒錯,而且只有這次破例,應該沒什麼關係。
但這種想法就像一個黑洞,
會把你吸引進去,讓你看不到最後要付出的代價有多大。


有很多人都相信自己真的只是一次妥協,下不為例。
如果是小小的選擇,我們都有好的理由。
這些選擇往往不是攸關一生的重大決定。
乍看之下,邊緣成本幾乎都非常低。
然而,一個又一個決定累積下來,
你不由得走上一條不歸路,讓你變成另一個人。
我們本能用邊緣成本來思考,殊不知你必須為你的行動付出多大的代價。

這條不歸路的起點總是一個非常小的決定。
你認為這個小決定關係到一件大事,
你不得不放棄自己的原則。
好了,等到你完成這件大事,
你又覺得這件事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
等你走到盡頭,你才會後悔再也無法回頭了。

如果你從邊緣成本的分析來做決定,就這麼一次破例,
最後你還是會後悔。
這就是我學到的一課:
百分之百堅守原則,要比百分之九十八來得容易。

如果你不越界,個人道德界線的力量將非常強大。要是你用好理由說服自己,那就成了一個沒有原則的人,什麼事都做得出來。你只要妥協一次,暫時放下自己的原則,往往會面臨痛苦的後果。如果你意識到第一步就有問題,有違原則,那就不要猶豫,請立刻回頭,轉身離去。


最後
作者提到究竟什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
在他本人發現自己罹患癌症
開始決定在他的哈佛課堂上讓學生們理解
何者為人生最重要?
每個人的答案不會一樣
因為沒有人的對於世界的理解和想法是一樣的
只有活出最能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找到屬於人生衡量的量尺

想了解這個問題,
就必須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之後,才能發自內心的投入。

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你人生的目的為何—這是非常重大的事,
你不可能聽天由命。
你必須仔細思索、
選擇和因應。




讓我們的人生上了一堂管理學課程,
美滿的人生,應該要比這些都還豐富。










SaveS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