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0月20日

About flow status



為了善用人類共同的生命,
我們必須在不同的人生意義下,
積極培養努力開發自己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米開朗基羅曾經說過:「
多數人面對的最大風險並非目標過於遠大而遙不可及,
而是把目標訂得太低,因而觸手可及。」

_取自[讓天賦自由](The Element)內文





讀過了久聞大名的
有世界教育部長之稱的_羅賓森的名作:[讓天賦自由](The Element)
整本書讀起來很輕鬆,
不會有所謂非常艱深困惑難懂的字彙,
藉由此書我想可以讓不管現在正處於人生低谷的人(就像我QQ)
或想認清自己的命運的學生們(也曾經是我QQ)
抑或是想跳更高成為更好更傑出的人(這也ㄇ還是我ㄎ ㄎ )
儘管不保證馬上福下去立即見效
但經過讀完後邊思考
邊實際去做些改變
絕對都有得到不同的啟發

本書雖然章節甚多,
書中所提到的「element」, 被翻譯成天賦, 
其實並非只是「與生俱來的天分」。
因為一項天賦,
必須經過4 個自我檢視與實踐的試煉──
天資(aptitude)、熱情(passion)、態度(attitude)以及機會(opportunity),
才能到達所謂的「天賦自由」。

今天我想來談談關於本書在_天資(aptitude)中的一種現象_flow status
中文翻譯成_神馳狀態。
其實這個類似的名詞並不是單獨出現在此書內
許多小說和動畫漫畫都曾有類似的狀況出現
說淺白就是成為另一個境界
成為超人模式!

這樣說似乎有點太過誇大
但在這段時間內當事人在做某件事的時間上會產生變化
經歷了十小時卻覺得只是經歷過了五分鐘
你可以把他解釋說是他非常投入於此
也在這短時間內產生異常高度的專注力
也產生非常高度的產值
所以時間就不知覺中流逝了... ...
關於維基百科上的定義 flow status
心流英語:Flow),也有別名以化境(Zone)表示,
亦有人翻譯為神馳狀態,定義是一種將個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種活動上的感覺;
心流產生時同時會有高度的興奮及充實感。

這個狀態其實你要得得說其實也不難
選一個你真正喜歡做的事情或工作
當你做下去不知覺其他感官漸漸麻木?
投入後無法自拔
但我想這要經過幾次的試驗
畢竟精神在於認定這個是否就是你的天職這方面是需要時間上去磨合的...

經過統計
全台灣大約只有二成的人知道自己的天賦在哪
並嘗試採取行動去成為自己理想中的人生

回到開頭
米開朗基羅說的那段話
我們最大的風險就是選擇安逸
不去選擇突破自己
或許每人有不得已的各種原因
幸褔的家庭都是差不多的
但不幸的家庭有各種不幸

成就人生是一段自我對抗的修煉旅程
我正在這個階段去奮鬥中
難免會失望會徬徨
但我想這就是人生中最有趣的地方吧
不只侷限於其他生物本能
確保性命
而現在是往讓自季更高的目標前進
我想我們在追隨天命和進入flow status的過程中
我們本身就是幸福的
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