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23日

26愚人世代 - 心中的想像_計畫緣起


計劃緣起:
這其實是兩個理念,
合成的一個構想計劃。



1.
某天喜愛攝影的我,
閱讀攝影師--陳敏佳攝影集--「屋頂上」。
看他拍攝身邊的每位對於自己有感觸及影響的朋友。
這些他的好朋友,
他們或許有名,又或者對你我而言,
只是個平凡的路人,
但他們都有個共通點: 為自己的人生不斷奮鬥著。

看完當下,我有了莫名感動的感觸;
大家都想成功,每人都不停的往遠處為目標不斷奔馳。
但身旁的人生和朋友們,卻往往忽略了它。
事實上,
它才是支持著你不斷向前的動力阿!
我以「心中的想像」作為主軸,
曾經在我生命中留下影響和照顧的人們,
他們是我的好友,也是我的老師。
拍下他們與我的故事,
紀念這些他們在人生中給我的體悟。

-------------------------------------------

2.
2013年暑假,
我一個人,
毫無規劃行程,
我只知道我要去哪裡,
揹著行囊開始了一人的環島自由行。
途中我到了東部,
我無意間逛到當地一間小學,
在校園四處閒晃休息外,
同時也重溫自己國小時的點滴回憶。
在經過自然教室時,
隔著窗戶,不難發現諾大的貼牆櫃子裡,
擺了許多教學器材。
其中有一個燒杯,在第一眼就抓緊了我的目光。
它明顯的缺了一角,卻依然擺在教室裡,讓學生繼續使用學習。
或許你可以說,
它只是放在那邊等著丟棄,
並不是我所想的要繼續使用。
但自然教室裡其他所看完好,
卻其實已早不堪使用的教材,
仍無法掩蓋東部教育資源匱乏的問題;
走出教學區,在操場上奔跑的孩子們,
深邃的面孔上,嬉鬧天真的神情,
渾然不知未來即將面對另一個更大的就業恐慌和老年化世代。
”台北市人口成為台大學生百分比是台東縣的16倍;
台北市大安區人口成為台大學生百分比是台東縣的32倍。”
我深信,
只要有更好的教育資源,
他們絕對有能力和市區的小孩一樣有能力讀到更高的學歷,
在將來有更好的工作,
靠自己的能力縮短貧富差距和城鄉落差。
我不太會念書,
但我有良好的資源和足夠的機會,
讓我持續升學到現在大學階段;
我知道他們只要有機會,
有份努力的心,
他們會是國家未來爭光和競爭力的主力。
我知道我力量有限,
但我做出我能做的全部。
我希望拋磚引玉,有更多大學生和更多個年齡層的人們,
正視東部匱乏教育資源。
我想因為自己的努力,
讓那些在心裡深處可望成功和讀書的孩子們,
能點亮人生向前的一盞蠟燭,
勇敢追逐自己的夢想。
就算只有一個孩子感動,
但能讓他未來受到鼓舞,
我的計畫也會是成功的。

-------------------------------------------

因此我決定,
將記錄朋友之間的故事,
結合攝影出版成攝影集,
並把它義賣出去。
我給朋友們一個最實質的紀念,
也希望讓在忙碌生活中的你,
開始去關注你身旁的那群一同度過酸甜苦辣人生的夥伴,
和他們說聲謝謝,
因為有了他們,
我們人生才因此精彩和不同。
而義賣所得,
將捐給東部需要教育經費的小小幼苗們,
也讓大家正視東部教育資源的匱乏,
和落實台灣人人溺己溺的互助精神。

現在這計畫已即將進入最後階段,
我需要你/妳的資助和支持,
讓它實現。



26愚人世代-心中的想像 計劃主理人 
蔡秉勳 201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