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5月13日

未來產業:看了那麼多趨勢 你真的知道你該怎麼走嗎?




面試官想知道:你個人對未來的展望及具體的實踐步驟。


這本書不太算是真的一個
教導未來去向的指南

我個人覺得讓我想到
另一項亞洲文化更常在面試問到的一句:
你十年後在做些什麼?
在哪裡?
過著怎麼樣的生活?

我也是剛初入社會的社會新鮮人
面試幾間公司也都奉上了這類的問題
想測測看我的反應與應答

一般人都會指導面試者
遇上這類的問題
某人力銀行教你這樣做:

個人的生涯規劃?
現階段會將大部份的重心放在工作的成就上,希望自己在 5 年的時間內有所
發揮,考慮做一些較長期的投資理財規劃,工作前 10 年以事業的衝刺為目標; 
等到自己的經濟穩定才會計劃車子、房子、婚姻大事等安排。

【破題秘笈】 以工作的時間做生涯階段的區分,並有條理、
有組織的表達了個人職涯及生涯的 努力方向,並對目標訂定及達成時程有具體的規劃。
重點不在於規劃的宏願及長 遠性,而是你的敘述是否合理、態度是否積極。 
現階段會將大部份的重心放在工作的成就上,希望自己在 5 年的時間內有所
發揮,考慮做一些較長期的投資理財規劃,工作前 10 年以事業的衝刺為目標; 
等到自己的經濟穩定才會計劃車子、房子、婚姻大事等安排。

【破題秘笈】 以工作的時間做生涯階段的區分,並有條理、
有組織的表達了個人職涯及生涯的 努力方向,並對目標訂定及達成時程有具體的規劃。
重點不在於規劃的宏願及長 遠性,而是你的敘述是否合理、態度是否積極。 

每當遇上這類的問題
我都默默想把白眼翻到天上去

我並不是來應徵算命師
我也不能預知未來

說點科學的理論
至今人類仍無法非常準確的預見未來
就是因為未來所需要考慮的層面實在太多
以面試中說出你在職場規劃為例
你能說出的往往是以現在你的現況
作為希望的延伸和推論
但你能保證現在未按這樣的線性繼續走下去?
不會的

因為未來並不是線性的思考
而是需要各種面向多元推論的發散式思考
以人類的現在的腦袋
很難可以有準確的推論

俗話說一句:人定勝天
未來不可測 但我們可以把握當下

都是對於不可知的未來存在著奢望以及期待靠著
目前可控的因素
達成未來的想像

還記得上次面試遇到這問題
我回給面試官的答案:
我又不是算命師,我只能做好當下。

相當然爾是沒有錄取囉~























SaveS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