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9月4日

沈默。共犯



2016.09.04 
退伍感言全文




從下部隊沒多久,大約10天左右,
我就被連上派去了大門待命班。
一年中有8個月的時間都奉獻在那了。
那時每天都需要站到夜哨。
站夜哨時,幾乎無人無車無事,
真的是我軍旅生活以來最能好好與自己對話,並思考反辯的時間。
我那時就開始思考著:我們每個人,都拋棄了自己的所有過去,而齊聚於此。
役期到了,而我又要帶著什麼樣的東西離開這裡?
所以我很早開始就在想我退伍感言究竟要怎麼說,怎麼在此劃下句點。
這過程中,一旦經歷了一些事,
我就會把它用一句話輕描淡寫地記載我的筆記本中。
也在腦海中無數次建構出數種版本的退伍感言。
有情緒化的,有感性的,有批判的,有無奈的
其實想說的事實在太多
但現在我覺得這些都不重要,
這份,是關於你我情緒外該更認清的事實。
我要說的就三個故事,不多,就三個單純的在這裡的體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要記得自己是誰,並用力記住它

相信在座大家絕大部分都看過“神隱少女”這部動畫片,
之前網路上也有網友提過,這部可以充分解說軍旅生涯中的各種階段。
現在輪到自己來服役,回頭再看一次,更心有戚戚焉。
劇中誤入異世界的千尋,在跟湯婆婆簽下工作合約後,就被奪去自己原本的名字。
而忘了自己名字的人,就只能繼續在這異世界中不停的工作
永遠回不到屬於自己的地方。
所幸在白龍的協助下,找回自己的名字,
並突破難關,不僅找回了自己,更有了成長。
我想這對比軍中是同樣的道理,
我們暫時拋去了原本的自己,
並在這個地方學著做不認識的另一個我。
你原本的規劃,夢想,許多獨有的自己就在此忙碌中慢慢遺失了。
好好為自己立下目標,在這年腦袋被迫休息的時間內
讓自己還記得自己的初衷是什麼。
在這一年我也完成了當初給自己的三個承諾:
1.聽完30場演講
2.存下1/3的軍薪還不失生活水準
3.讀完30本以上的書
給自己一個紀律和目標,也想想自己是誰,奮力去記住它,
當你離開時,才能如千尋一樣,不回頭看地離去。
因為你已經可以克制自己的慾望,
不再讓自己糾結於過往或者留戀不前,
而是勇敢的跨出步伐大步向前,迎接未來更多的挑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眼見,不一定為憑

許多人說眼睛不會騙人,眼睛看到的包準錯不了。
但我們往往被我們既有的知識和主觀給誤導。
對物是,對人亦是如此。
我新訓時就認識了趙偉廷,
當時在洗澡時看到他全身滿滿的刺青,
以及一臉兇神惡煞和銳利的雙眼。
其實下意識不得不對他敬而遠之。
但在某次操課的因緣際會下,才和他開始有了交談。
發現他從年幼時就建立起一套屬於自己的思考和觀念
不用長輩太多教導就能明白自己想要什麼的思維。
也發現其實彼此有許多共通點和興趣,
對於議題的辨析和看法都喜歡去做論述。
很幸運的從下部隊後到了同單位,
也從待命班到連上時都有時常接觸到現在,
成為我在軍中認識算是特別又對我人生層面成長有助益的朋友。
偶爾時會聽到別人私下去議論別人的事事非非,
並很快地下結論去判斷一個人,
我想在思考上是人人都必須經歷過這段不舒適的階段,
在不經意脫口的語句可能讓你當下爽快
卻可能對當事人有不小的傷害。
這不斷來回你我之間的自以為的眼見為憑輪迴會持續著
他們有想過為什麼嗎?
沒有,因為他們只有想到自己。
而我們更要盡快認知到的
是我們所處的世界,
就是最大的
眼見,不一定為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若我們總是選擇沈默,我們就都是共犯

絕大部分的人一定都曾有埋怨過各種事,
反映體制的僵化不合理。
但這些是卻越演越烈,從來沒有改善過。
明明眾多心中的不平衡流露,卻從來沒有使正義真正出現過
這不是一個讓人會很舒服,充滿希望的事實,
而是很嚴肅的要傳達給大家一件一直都在發生的事情。
你想站在正義的一方,或像別人一樣袖手旁觀?
很多時候犯罪需要勇氣,但轉身在犯罪體制內反抗,其實更需要勇氣。
在這樣的氛圍下,一是跟隨安全的選擇是上一代教育我們的觀念,
二是我們在這樣的氛圍下早就習以為常。
我們漸漸就沈默了。
記得之前某位長官如是說:
學著報喜不報憂,自己默默把苦適應,才是成熟勇敢的表現
但時代變了,眾人不願面對的真相是
勇於站出來說出真相,打破沉默的,
才是真正成熟勇敢的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史記裡頭孔子有句話,
是這麼說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意思是做什麼,就要像什麼。
這一年也勉強算稱職的表現出一個兵該有的各種特質
雖然這段旅程不算多光榮值得炫耀或多舒服的體驗,
但也不諱言這些的確讓我有了些啟發。

很感謝軍中這些日子來,
同梯弟兄和班組成員,
學長學弟之間的互相鼓勵幫助扶持,
幹部長官們給予的各方面指導
也在受傷期間問候和給予幫助的幹部和弟兄給予最高的感謝

走時我雖然不會回頭,
但我會永遠記住那些與各位的革命情感
在未來
持續在回憶中向我喊話與鼓舞著。

一兵 蔡秉勳 2016.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