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5月13日

幼稚的不是正在青春路上的我們,而是在一旁說三道四的大人們


帶我上去的蔡先生跟我說了:其實我們後悔它紅了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英文Days We Stared at the Sun
是一齣臺灣製播的電視連續劇
屬於公視擁抱青春靈魂最深處三部曲」之第三部曲,
為五集迷你連續劇,
鄭有傑執導。
於2010年12月18日晚間九點在臺灣公視首播。

故事內容為關於
高中生家庭,愛情,現實,友情之間的困惑,
對於人生看法和反映不滿的宣洩。

在我高中畢業那一年
這部劇在我們這群青少年族間
造成很大的迴響
尤其是我本身。
不止於他刻畫的深刻和寫實
不同以往的肥皂劇
對我而言更重要的事:
這部劇是在我的家鄉:
淡水 拍攝的。

2010當年看完這部劇時
心中認同劇中的各個情節的態度,
對於家庭的妥協
對於社會的不滿
對於人際上的相處解決之道
在劇中演員中
至今仍然記憶猶新...

2015年的現在
我再重新把他看了一次
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
對於家庭我能體會浩遠的父親的感覺...
對於社會的不滿我能理解爛警察不得不幫黑社會議員做事的無奈...
對於人際關係解決之道我能理解為什麼老師要選擇做錯事...

2015年5月4日
因為創作需要我得以進入
到現在連教職員學生都不能進入
只有校方申請通過
才能進入的經典場景_
園藝科頂樓水塔

當年電視劇中一片空曠的水塔頂樓
早已改成園藝科進行農務實驗栽培的培訓地

負責帶我上去進行拍攝的總務處蔡先生
也邊和正在忙著拍攝的我攀談起來

來到淡水商工工作今年剛滿五年的蔡先生
剛好是“爆炸”這部劇剛上映的時候前來任職的
他回憶了剛來到這邊看著他們劇組拍攝的當下
說了些關於學校內的工作的事後

突然間
他跟緩緩地跟我說了:
其實呢,我們都很後悔當初借了場地給劇組們拍攝
不是因為他們租借的態度和時間上的問題
而是因為他們的劇情題材
後來不少家長和社會人士都對於我們學校的風評有所耳語
所以校長說以後來拍攝者都吸要慎選題材
以免有損校譽...

我們在青春的路上
都有過被長輩們罵著說:
你做白日夢啊!?
現實與夢境分不清!!

現在想要問了:
拍攝的虛擬
與現實學校的關聯
除了場景擺設外
又有幾分是真實的呢?
盲從與不理解
帶領一切越描越黑

 這次
輪到我們說
幼稚的
分不清楚現實與夢境的
不再是我們
又是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