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5月20日

今天下雨了 今天跑出去拍照了 今天我想起了 童年裡的什麼




今天下雨了
今天跑出去拍照了
今天我想起了
童年裡的什麼



好不容易全台灣乾答答的地表
受到了老天的眷顧
今日下了
一整天不曾停歇的梅雨

下雨了
我也想起了
關於童年有一段關於
教科書與陽明山的故事






記得我國一的時候
全家人與爸爸的幾名同事的全家人
一同去爬台北市的陽明山

那時候的天氣與時節
就像今天的梅雨一樣
冷冷的,但不至於到寒

雨滴涼涼的觸感
讓我前陣子連日來曝曬過度的身體
有如一飲而盡般痛快的舒暢

所以我們走起來不乏特別輕盈
要不是為了小心路滑
我們可能可以飛起來







走了一個早上後
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陸續
來到了陽明山上擎天岡前最後一座涼亭
於是大家互相說好要休息一下
準備攻上最後一段路

當然大人說什麼
那時還是小孩的我只能跟著停下

這時候
爸爸某名同事
當時國三(大我三歲)
準備考國中基測(考高中)小孩
拿出了一本厚重的社會教科書
就開始專注地讀起書來

當時我簡直不敢相信
自己的雙眼

心想:
他是有病嗎?
還是真的那麼喜歡讀書?
大老遠來爬山
背包裡面放水就夠重了
竟然還放了一本厚重的教科書?
亦或者他正在進行負重訓練呢....??

那時的我
腦袋浮出上千個奇怪我覺得可能的答案
試圖解釋這個奇怪的情形






但就在這時
大人們的嚷嚷的聲音打斷我的思緒

A大嬸:哎呦~你家的小孩真棒誒!!好認真讀書啊~
B大叔:不錯不錯~以後想考哪間學校啊?建中應該不太難對吧?哈哈哈...

老爸也突然轉向我說了:
你看你看,人家哥哥那麼用功,連來爬山都在看書
多跟人家學學!!!

我疑惑了
大家不是說做事就要專一專注嗎?
為什麼爬山邊帶教科書就是認真的形象呢?

就在準備啟程前
我看到那國三的孩子
收起課本時
望了望他的父母
他的父母給了他一個:”做得真好“的笑容







那時候的我
我覺得那個小孩是蠢的
爬山要帶書上去看
就乾脆待在圖書館不就好了嗎?

而今天的我
我覺得蠢的是
那群大人們
是因為誰的期望
讓我們做出表面又虛假的一面
又是誰的虛榮心
利用小孩看似跑贏在起點
但內在價值觀
卻輸得徹底

終於下雨了
我撐起傘
在頂樓上
繼續按下快門